在職專班簡介

教育目標

培育能整合資訊技術、管理技能及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高等資訊管理實務人才。
協助各行各業及各級政府機關培訓高等資訊管理人才。
增進學術界與資訊科技公司、企業資訊單位及政府資訊機構間之互動與交流。
提供各級政府、公民營企業及非營利組織,相關資訊應用之諮詢與建議。

沿革

本在職專班於民國94年奉准成立,中文名稱為「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英文名稱為「On-the-Job Graduate Program in Advanced Information Management」,並於95學年度正式招收在職研究生。

發展重點

  • 培養學生能應用資訊科技,解決其組織內所面臨之資訊應用議題。
  • 特別強調個案分析與專題研究的課程,將開設專題講座課程,邀請資訊管理方面之專家、政府主管業務及廠商演講。
  • 搭配本系在資訊安全管理與網路技術應用的專長師資開設的系列特色課程。本系四位教師擁有資通安全BS7799 LA認證 (黃明達、蕭瑞祥、徐煥智、周清江);再則本校為CISCO地方學會(LA),並有三位教師 接受CISCO網路專業種子師資訓練(吳錦波、徐煥智、魏世杰),並開設相關網路技術應用課程。

課程特色

  • 課程涵蓋前述之「資訊管理與技術研究基礎課程」、「進階資訊管理課程」、「資通安全管理課程」及「網路技術應用課程」等四大類課程;另外為充分利用本校管理學院及學院已經開設的碩士在職專班課程資源,將允許學生選修部份課程並承認其學分。
  • 為培養具實務經驗的學生,能夠了解各級政府、科技公司、公民營企業及非營利組織等不同性質單位,對於資訊政策、策略規劃之制定方式及其內部資 訊系統運轉現況,擬開設「資訊策略與政策專題」及「資訊管理專題」課程。這二個課程以專題講座為原則,將邀請各類企業及政府單位專家、廠商參與講授,並由 系上老師輔以個案研討方式,讓學生能探討、比較其服務公司之相關議題。
  • 為達成理論與實務結合之目標,教材將以具實證基礎的文獻為主,並強調個案研討之教學,期望學生在個案類化的過程中,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 搭配本系在資通安全與網路技術應用的專長師資開設的系列特色課程。
  • 為順應資訊科技日新月異及社會局勢持續變化的環境衝擊,選修科目將逐年檢討修正,並由在職碩士專班同學於每學年結束前與所內老師共同討論研擬下學年之開課內容或方向,以保持授課內容的彈性。

畢業展望

  • 面臨知識經濟社會的來臨,企業對資訊應用人才的依賴程度將更加密切。因此,畢業校友的職位與收入正不斷地看漲,而在校同學在職場上的需求程度也正水漲船高。
  • 除政府與各行業需求之高等資訊管理人力養成外,根據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94~97年建立我國通資訊基礎建設安全機制計畫」揭露有關資通安全認知訓練與資通安全人力
  • 培育是未來的趨勢。因此本系培養具網路技術應用與資通安全管理人才將是職場重點需求人力。
  • 1111人力銀行2004年企業理想校系排行大調查中,本系為「資訊管理」類排行第二名。再則,在<Cheers>雜誌2005年研究所大調查中,淡江資管系碩士班列各資管類熱門研究所前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