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專題製作課程規則

資管系專題製作課程規則

94.09.15 (94)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系務會議通過
96.03.08 (95)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系務會議修訂通過
97.09.11(97)學年度第1學期第1 次系務會議修訂通過
103.12.18(103)學年度第1學期第3次系務會議修訂
104.9.17(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系務會議修訂
108.3.21(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二次系務會議通過
111.9.8(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二次系務會議通過
112.8.31(112)學年度第1學期第一次系務會議通過
113.2.22(112)學年度第2學期第一次系務會議通過

一、目標:讓修習專題課的同學得彈性選擇系上每位專任老師指導,並採用競賽方式提高作品之品質。

二、修課原則:

  1. 所有修習本課程專題製作同學,需於大三上學期完成編組,並由本系專任教師擔任指導老師。
  2. 有關編組名單與指導同意書,須在指定期限內繳回系辦(期限由系辦公布)。本系教師不接受在指定期限後,再請求指導之組別或個人。
  3. 未完成第一、二點要求者,將因無指導老師,導致本課程無修課成績。
  4. 本課程之指導老師可由一位或多位擔任,但至少有一位需為本系專任教師。
  5. 雙主修、輔系、外系選修等非本系修課學生,亦受上述條款規範。
  6. 因轉學、復學、交換生或其他特殊因素無法完成一、二點要求者,得由系主任依實際狀況個案處理。

三、編組規定:

  1. 修課同學以5-7 人一組為原則,並在修課期間內共同完成作品
  2. 專題製作排課時間為會議時間,或各組與老師另約會議時間;無故未到扣2點,請假扣1點,期末累計扣4點以上(不含4點)則重修。會議地點以B310為主。
  3. 每學期各組別至少進行8次以上之小組討論,且需有會議紀錄;會議討論紀錄統一於期末繳交至系辦。

四、專題進行程序

  1. 於大二必修課中宣導:由專任助教,向學生說明課程之規劃與進行方式。
  2. 第一學期(大三上-無學分)開學前:
  • 由專任助教負責與學生溝通,說明專題製作辦法。
  • 系上老師可就其研究計劃之需要,主動列出系統需求或人力條件,交由系辦或任課老師告知修課同學。
  • 學生可就其有興趣的題目或合作企業欲開發的業務,尋求老師指導。
  1. 系辦指定期限內:
  • 已找妥指導老師的同學須E-mail回傳組員名單,並列印一份指導同意書請指導老師簽名後交至系辦備查。
  • 系辦助教應追蹤同學分組情形,確認選課記分簿上每一位同學均已找到指導老師。
  • 未分組同學學期成績將以零分計算。
  1. 學期間:指導老師和各組學生約定時間進行系統分析、設計等工作。

第二學期(大三下)

  1. 上課期間:指導老師和各組學生約定時間進行專題製作。
  2. 期末考評:由指導老師考評學期成績,並於期末考前一週將成績送系辦,供任課老師彙整全班成績。

第三學期(大四上)

  1. 上課期間:
  • 指導老師和各組學生約定時間逐步完成專題文件與作品。
  1. 成果發表:
  • 作品評分包含專題文件及系統作品簡報二部份,報告時間為12分鐘,老師問答時間為8分鐘,作品評分做為小組之期末成績參考。
  • 專題文件需符合格式且遵循學術倫理之規範;繳交前需上傳turnitin進行相似度比對(相似度檢查需小於30%,並將比對結果與專題文件一同繳交。
  • 作品評分採競賽方式,系上專任老師均須擔任評審員。
  • 評分選出優選若干名,由系上發給獎金及獎狀以資鼓勵,優勝隊伍有義務代表本系參與校外比賽,依淡江大學師生參加校外學術競賽補助獎勵實施要點補助其參賽費用。
  • 校內評分: 在全系專題製作發表當天,各組進行系統展示與評分,若有組別不合格,可經評審討論及指導老師同意後,於該學期末進行「專題覆核」。
  1. 專題覆核:
  • 全組覆核:全組成員參與覆核(含一人一組)。
  • 個別覆核:所屬組別無須覆核,但因個人表現不佳,指導老師亦可指定該位學生進行覆核。
  • 系內專題競賽發表前臨時拆組之組別,經原組與換組後之指導老師確認同意後始可更換組別。
  • 覆核成績:覆核後仍未通過者,經指導老師確認,當學期(大四上)視同不及格,需延畢重修;且需重新找指導老師或加入現有大三組別,參與明年度的專題發表。
  1. 覆核辦法:
  • 確認專題系統覆核要求整理評審老師所提出專題不足與問題,依助教公告之期限,給評審老師確認預計調整或改善系統的功能將評審老師簽名後之專題覆核確認書繳交給系辦助教未按時繳交覆核確認書,當學期專題成績以不及格計算。
  • 確認專題文件覆核要求依系網規定的系統文件書格式,重新編寫、修正專題文件,文件必須使用word追蹤修訂進行文件內容修改、存檔,在期末覆核當天,進行文件修改後的展示與說明。
  • 專題覆核時間學期第18週,將由系上統一安排時間及教室,請所有需要覆核的組別(包含文件覆核),進行專題覆核,覆核當日不得請假,未到者當學期專題成績以不及格計算
  • 專題系統覆核展示依據覆核確認單上的改進內容,製作簡報呈現修訂重點,現場展示更新後的系統,並同步操作修正後之系統功能,給予評審老師評分。
  • 專題文件覆核展示印出一份最終版本及追蹤修訂版本之專題文件,覆核日前一天繳交到系辦,同時,於覆核日當天向評審以追蹤修訂的word文件,報告說明文件修改的地方,給予評審老師評分。

五、校外競賽:每一組皆要報名參加校外競賽或學術研討會論文投稿。

六、任課老師的職責:

  1. 負責製作教學計畫表、特殊考試調查表;督導系辦完成期末考成績之登錄。

七、指導老師的職責:

  1. 每位老師至多以指導6組為原則。
  2. 定期瞭解並指導學生的工作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