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分流規劃

課程分流規劃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課程分流規劃

為縮短學用差距,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本系依照「實務型」與「學術型」學生的需求,提供不同課程流路。除注重學理課程講授,另加強實務為導向之技術訓練,為國家培育多元之資訊管理人才。

一、 「實務型」學生之課程分流規劃

實務型學生在修畢本系規定之資訊、管理與整合性必修課程後,建議在大三同時進入「修習實務學程(課程)」、「實作與實習」二項分流管道,以獲得更紮實的實務經驗,提前做好就業準備。

(1) 修習實務課程: 參考圖1,實務型學生應根據畢業後欲從事之出路與產業別,修習所需的專業實務課程。學生應至少有一專精類別,並配合至少一項輔助類別,以提升自己的就業競爭力。

1: 實務型學生按照就業出路修習實務課程

(2) 實作與實習訓練: 參考圖2,除了修習相關實務課程外,實務型學生應接受「實作與實習訓練」。首先,在大三開始的畢業專題製作(三學期課程)中,選擇產學合作主題,積極與業界接觸。而後,透過本系在大四舉辦的企業媒合活動,爭取企業實習機會,並且在大四下進行長時間的企業實習。此外,亦可藉著企業實習獲得相關本系相關實習學分 (免在課堂上課)

2: 實務型學生之實作與實習訓練

二、 「學術型」學生之課程分流規劃

學術型學生在畢業後可能進入國、內外研究所就讀,或加入其他研究機構繼續進行研究,所需之專業背景知識與實務型學生不同。參考圖3,當學術型修畢本系規定之資訊、管理與整合性必修課程後,建議在大三時,開始依照可能的研究興趣修習進階專業選修科目,做好繼續深造的準備。課程內容著重學理的深入探討與應用,並注重學生演繹能力的培養。除修課外,在學期間應積極參與研究計畫,並尋求與指導老師共同發表論文的機會,以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

3: 學術型學生修課建議

三、 本系開設之實務學程

1. 資通安全學程(http://isms.im.tku.edu.tw/index.jsp)

(1) 修習本學程將了解資訊安全管理相關技術與管理能力,可以從事資訊安全稽核、顧問與制度推動工作,培養同學具備資訊安全制度管理、風險管理與組織資訊安全相關技術能力等。並透過主導稽核員認證課程、淡江資訊中心機構認證實習、實務實習與課程參與,提昇學生實務能力。

(2) ISO 27001 LA ISO 20000 LA證照課程於每年寒假期間開設,由外聘講師指導授課

2. 產業電子化學分學程(http://www.im.tku.edu.tw/zh_TW/news/detail?id=122)

(1) 源起:配合產業需求,培訓本校同學具備產業電子化相關系統開發與整合能力。

(2) 本校大學部、進學班及研究所在學學生,對產業電子化相關領域有興趣之在學學生,均可申請修習,無名額限制。

3. 資訊應用就業學程(http://www.im.tku.edu.tw/zh_TW/undergraduate?type=11)

(1) 源起: 本學程係鼎新電腦公司與淡江大學共同合作,規劃一完善的就業學習學程,以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專業技能與實作經驗之人才。

(2) 目標: 透過企業與學校協同教學實踐產學合作,協助學生提早具備職場競爭力,並透過進階就業實習強化實務執行能力,最終能夠提供優秀學生於就業學習學程後即能直接進入企業就業。

4. 資訊技術與行動應用就業學程 (104學年第二學期設立)

(1) 源起: 為符合時代潮流與就業市場需求,並落實大學教育課程分流之精神,特與時間軸科技共同規劃設立本學程

(2) 目的: 為培養具有資訊技術與行動應用程式開發能力之實務人才。透過以就業為導向之基礎課程及專業課程規劃,提供「實務型」學生職場實習體驗,再經由任課教師與實習單位輔導,確保實習品質,提升本校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