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學院-創新與突破

1.  規劃完成與外語學院合作的「雙外語經貿人才學分學程」、規劃「新農業行銷學分學程」,結合整體發展趨勢,配合政府政策,更新課程設計。

2. 鼓勵教師組成研究團隊,目前已經成功由經濟學系林彥伶主任與產業經濟學系洪小文主任分別組成兩組團隊,投入區塊鏈的應用研究,預計爭取學校內的重點研究計畫,待團隊成熟後爭取校外的研究計畫,這兩個計畫案將聘用研究生參與,整個研究計畫案對參與的院內外教師們針對區塊鏈主題的研究與應用將產生極大的助益,日後可以將研究心得應用在教學內容上,讓教學內容與時俱進。

3. 積極走向國際舞台,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成為美國產險核保協會(CPCU)在台灣第一個合作夥伴,在初步的合作架構中,不但系所的專業課程能抵免CPCU證照的考科,碩士班與碩專班的畢業生更可以直接抵免「風險管理」考科。此項合作不但可以提升課程的內涵與深度,強化學校與業界的連結,更可帶領同學走向國際舞台,表現亮眼。

4. 會計學系實施碩士雙軌制,碩士班106學年實施「會計碩士學位雙軌制」,課程分流為「專業型」及「實務型」兩組,讓研究生可依照需求進行生涯規劃,專業型鑽研學術研究,實務型則銜接就業。傳統的會計碩士班主要是學術理論導向,淡江會計碩士班突破傳統,另設實務課程組,該組課程偏向企業實習、業師到校上課、輔導考證照 (例如台灣會計師考試、澳洲會計師執照考試),該組同學將至少選修12學分的實務課程,且有一學期至職場實習,論文也可用「技術報告」取代「學術論文」,實務型課程與產業結合,畢業後可銜接職場,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可以學得更紮實。

5. 商管學院下的「統計調查中心」針對畢業生長期追蹤畢業校友流向,參考系友意見以為課程改進參考,統計學系、企業管理學系、財務金融學系、會計學系、保險學系、管理科學學系及產業經濟學系等都有參考系友意見改進課程設計的具體措施,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與競爭力。

6. 自107學年度起,由院長主持進行院內的招生分析,院長親訪策略聯盟高中,討論長期合作計畫,建立有效的招生策略,穩固長久以來的新生註冊率,降低少子女化對商管學院招生的影響。

7. 致力推動USR及海外服務學習,企業管理系與經濟學系分別對淡水地區及柬埔寨和越南的服務學習投入心力,已具成效。

8. 院長領銜投入校務研究,鼓勵教師除了學術研究外,也多關心校務研究,和原先的學術研究,USR形成研究3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