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使用行為研究中心

資訊科技使用行為研究中心

(Center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Usage Behavior Research)

一、 成立主旨
擬成立「資訊科技使用行為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Usage Behavior Research),作為學界與產業界之交流平台。
本中心將結合校內外資源,從事資訊科技使用行為之研究,促成資訊科技之使用者介面設計更符合人性。

二、 成立動機
資訊科技與網路通訊技術的結合與快速發展,促成人手一機與無所不在的運用。
然而資訊科技應用不只是技術層面的發展,還有其他,如:社會面、組織面、管理面與行為面等相關層面。資訊系統是一個人造的應用系統,更是一個人機整合的「社會技術系統」。
從使用者的觀點,資訊科技的使用還是有困難度;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瞭解資訊科技的使用行為將有助於更細緻的人性化設計,使得資訊科技更符合大眾化的需求,更容易使用。
資管系的任務在致力於資訊科技與經營管理知識之科際整合研究發展,為國家與社會培育兼具資訊技術能力與現代管理知識的中高階人才。
這個過程需要凝聚更多學生的投入參與教師的研究,藉由研究中心的成立,塑造教師與學生協同的研究環境,強化學習過程,俾利於達成培育之任務。

三、 推動方式
本中心成立之初期,將先行擇定議題作為研究的重點,爾後再持續納入更多重要研究議題,並廣納研究人才,強化中心之實力,爭取業界共同
研究發展,成就一個學界與業界的重要交流平台。

本中心之具體發展計劃為:
前期計劃(三年內)將以
(1)移動式設備使用者介面設計與使用行為,
(2)資訊安全行為實證分析研究,(3)資訊科技使用行為之生理量測等三個議題作為研究的主要重點。

2
中期計畫(三~六年內)將爭取產業界委託研究案,增加中心研究人員編制,成就中心研究能量。
長期將強化業界委託研究案,促使中心成為學界與產業界之重要交流平台。

四、 組織架構
中心組織將含主任、專題研究人員、兼任研究助理與兼任行政助理人員。
1. 中心設主任一人,由校長任命 (建議由系主任兼任,以利統籌運用資源)。
2. 專題研究人員若干名,含本系教師及中心主任商請學界或產業界專
家擔任。
3. 兼任研究助理(研究生)若干名,由各專案研究人員依需要聘任。
4. 設兼任行政助理(研究生)一名,由中心主任聘任。

五、 經費規劃
目前已募一百萬元作為本中心初期之籌設與營運經費,未來所需經費將持續對外募款。

六、 研究空間規劃
本研究中心,將以運用資訊管理學系現有空間為主,待發展至相當規模,視學校空間之供給情況,向學校爭取使用空間或租用外部空間成立產學合作之專屬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