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淡江資管系碩專班之大小事FAQ

¶淡江資管系碩士在職專班成立背景為何?

淡江大學商管碩士在職專班,簡稱淡江商管碩專班,或EMBA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其成立開始於民國88年,起初並沒有資管系碩專班。鑒於淡江大學推廣教育處學分班有許多同學於修完學分之後,希望能夠繼續修讀兼具資訊技術與管理思維的課程,進而取得碩士學位,因此考量同學需求與規劃師資安排,遂在民國95年成立了第一屆資管系碩專班。迄今已有超過2百名同學順利畢業,完成碩士論文,取得碩士學位。

¶淡江資管系碩士在職專班的課程特色及未來發展走向為何?

淡江資管碩專班課程跟其他淡江EMBA不同處,甚至是與其他學校資管碩專班不同處有兩項。一是隨時蒐集同學需求,分析甚麼課程對同學未來有利,與時俱進作課程規劃。二是在「資訊策略」、「資訊安全」這兩方面的長期重視,內容不僅只有管理面課程,並會加入技術觀念介紹,及輔導同學考取資安相關國際證照,例如,ISO 27001:2013 主導稽核員、BS 10012:2017 個人資訊管理系統主導稽核員。在資訊領域,如果能兼具管理與技術雙重背景,就能對現況及未來具備通盤了解。這就是淡江資管系碩專班要走出的特色,即培育能整合資訊技術、管理技能及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高等資訊管理實務人才。

¶報考淡江資管系碩士在職專班,宜如何準備?

資管系碩專班招生考試分為兩部份:書面審查與面試,可以詳閱淡江大學招生資訊(https://adms.tku.edu.tw/ )。據同學們分享的面試經驗,資管系碩專班的面試委員們是最親切的,就像與朋友聊天談話一般,通常都會針對報考同學的工作背景來切入,很好應答。只要有資訊相關的經驗或想法,或是平常有接觸相關領域,具有資訊應用方面的概念都是可以的,不用特別去找教科書作準備。

¶非資管相關經驗是否適合報考淡江資管系碩士在職專班?

淡江資管碩專班的課程規劃並非是要同學去學習開發系統,而是培養同學以資管角度來進行策略規劃,甚至是決策,因此技術背景是輔助工具之一。雖然資管系碩專班課程還是會有技術方面的涉獵,但這方面強調的是技術觀念的導入而不是怎麼做。當然同學們有技術這方面的需求,資管系老師亦可支援同學們在技術上做突破。再次強調,淡江資管碩專班課程規劃,是希望培育同學在公司進行相關資訊決策,或是策略擬定,要作技術導入之時,可以有能力知道各技術在做甚麼、參與的困難度,以及未來發展性為何。至於技術如何實作出來,這倒是其次的東西。

¶對於想報考淡江資管系EMBA的同學有何建議?

近幾年來,許多有興趣,有需求,想來淡江資管系碩專班就讀的同學,會先報名淡江大學推廣教育處學分班,隨班附讀資管系碩專班課程。除了可以提早認識環境,適應下班上課的求學形態之外,未來也可有限度折抵畢業學分,這也是很多已經在學的同學相當推薦的就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