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應用就業學程(學士班)(學程終止)

本計畫係鼎新電腦公司與淡江大學共同合作,規劃一完善的就業學習學程,以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專業技能與實作經驗之人才,透過企業與學校協同教學實踐產學合作,協助學生提早具備職場競爭力,並透過進階就業實習強化實務執行能力,最終能夠提供優秀學生於就業學習學程後即能直接進入企業就業。

一、學程期間:學年度 上學期 開始 至 每學年度 下學期 結束
二、實習期間:學年度 下學期 學期開始(依公司規定) 至 每學年度 下學期 學期結束(依公司規定)
三、說明會時間與地點:每學年不定期辦理
四、說明會報名網址:每學年不定期辦理
五、學程說明:本就業學習學程分三個階段進行:

(一)學習階段:

主要讓學生在畢業前先熟悉企業各項職務所須職能,透過課程學習養成專業職能之知識。

(二)實習階段:

主要培養學生的職能執行力,透過特定職務的實作進而開始學習規劃、溝通技巧,熟悉職場團隊運作流程,並提升自我在問題分析與解決的能力。

(三)就業階段:

主要讓學生透過學程在循序漸進的進階課程訓練與實作後,養成企業該職務所需求之專業職能, 順利通過任用資格評鑑進入企業就職。
此外,修習本學程之學生通過評鑑資格後,未來可在鼎新/鼎捷集團就業外,亦可由鼎新/鼎捷集團轉介紹到該集團輔導合作的企業就業。

六、課程結構與規劃內容:本學程課程共計規劃如下:

(一)通識核心能力課程:

運用課程、講座、研習或其他教學方法之教學活動,協助參訓學生在進入職場前建立正確工作態度與觀念。

(二)企業資訊應用與管理:

藉由基本的EPR管理概念導入與實際管理案例運作,讓學生充分學習與了解ERP如何協助企業進行資訊運用與管理。

(三)ERP系統應用:

藉由基礎的ERP配銷應用模組課程教導,讓學生透過實際操作對ERP系統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以協助學生可以順利報考取得該模組認證資格。

(四)職系課程:

分為資訊系統開發與維護、資訊業價值服務運籌、企業資訊需求探詢與規劃三類課程,依學生特質與適性實際分流,提前先建立該職務所須養成之基本職能。

(五)實習與進階技能課程:

修滿基礎職系課程後依個人特質與面試評鑑結果分流至各職務,給予進階職能課程訓練並透過實際職務的運作,確實養成該職務所需之各項專業技能。

七、本學程課程設計依就業職能分為:

(一) 研究開發類: 助理系統工程師與助理軟體工程師。
(二) 技術服務類: 助理服務工程師、助理講師。
(三) 市場營銷類: 助理市場行銷專員與助理系統規劃師。

八、學程選修資格說明:

(一)科系:以國貿系、企管系、會計系、資管系、財金系、資工系、資圖系為優.
(二)年級:升大四學生
(三)其他:進入實習階段須簽署實習合約書,恪遵企業公司工作之規定

九、學程課程地圖:

十、學程階段評鑑方式:

(一)報名階段:

  1. 資格審查:科系及在校前三年成績
  2. 適性測驗

(二)學習階段:

  1. 課程結業成績:出席率、作業成績、報告成績、測驗成績
  2. 邏輯測驗
  3. 面試評鑑

上述事項通過合格者始得以參加實習階段。

(三)實習階段:

  1. 實習成績:實習出席率(每週實習天數五天:週一至週五)、驗收成績、成果報告
  2. 績效達成率:B級(含)以上
    *A 級:90分(含)以上、B 級:80~89分、C 級:79分(含)以下
  3. ERP證照:至少取得一張ERP證照(製造或配銷或財務模組)

上述事項通過合格者始得以錄取之。

十一、其他注意事項:

一、參予此學程之學生享有鼎新給予一定數額的就業保證權利,凡選修此學程之同學須善盡遵守學程各項規範之義務。
二、學校將督導約束參與學程之學生,確實遵守鼎新工作及規定,並辦理學生意外保險及平安保險。
三、修課階段結束後獲評鑑進入實習階段者,無特殊因素不可以中止該學程!
四、學校將舉辦說明會與學生及學生家長充分溝通,瞭解實習目的及成效,降低學生與家長認知誤會。
五、因個人因素中途退選者,除無法取得實習階段之學分外,且不得在該學期回校補修其他課程。
六、若遇實習生實習表現不佳者,由鼎新企業提出會同學校處理之。
七、學校將建立與學生及鼎新企業的溝通協調機制。
八、其他相關未盡事宜依鼎新/鼎捷集團現行工作規則或該校系所規定辦理。
九、鼎新保留『鼎新電腦與中原大學就業學習學程方案』內容變動調整之權利。

*鼎新聯絡窗口: 04-2305-4567 分機:4369 廖小姐
*淡江大學聯絡窗口:02-2621-5656 分機: 2645 翁助教
*學程內容網頁:http://goo.gl/g3FlFO

其他推薦可以介紹資訊:

鼎新電腦官方網址: http://www.dsc.com.tw/